易經證釋

六日七分

16-66-05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n1.1

日七分表_卦氣始於中孚九二.坎、離、震、兌主四時每卦六爻,共二十四,主二十四節氣;其餘六十卦,共三百六十,主三百六十日,還剩五又四分之一日,每日分八十分,共四百二十分,用六十卦來平分每卦七分.每卦六爻為六日,又分得七分,所以叫六日七分.

天地四時之行,陽極則陰生,陰極則陽生,陽生則水中有火,陰生則火中有水,

所謂卦氣,是一種「值日卦」的概念,就是由六十四卦來主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七十二候,二十四節氣,十二月,甚至到一年的每一日每一時。六日七分說最早記載於《易緯》,據說這是源自於孟喜易易緯稽覽圖

甲子卦氣起中孚,六日八十分日之七。」鄭康成注:「六以候也,八十分為一日之七者,一卦六日七分也。

易緯是類謀

冬至日在坎,春分日在震,夏至日在離,秋分日在兌。四正之卦,卦有六主一氣(共主二十四氣),餘六十卦,卦主六日七分,八十分日之七。歲有十二月,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六十而一周。

簡單說,一分就是1/80,七分就是7/80,六日七分就是67/80日。意思是說,每一卦值67/80日,差不多是一卦值六日又多一些一爻大約就是值一日。

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

64卦中震兌離坎四正卦並不值日,而是主掌二分二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卦共二十四爻則分掌了二十四節氣。除卻四正之外,其餘的60卦分別主掌一年的3651/4日。六日七分就是這麼算出來的:

3651/4÷ 60 = 67/80   易學網

 

 

 

 (另參閱16-00-02-02_.述聖講述一 6.)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六日七分歲象序者.以全易六十四分配一歲.而將坎離震兌四卦.當二至二分.震主春分.離主夏至.兌主秋分.坎主冬至.謂之四正.餘六十卦,以每月五卦.卦主六日七分.因一歲計三百六十五日又四分之.則卦六十合三百六十.每日八十分.卦合六日七分.恰當一歲之數.其氣始于中孚.其時始冬至之月.由復至咸.共半歲.為八十八陽.九十二陰.至中孚.亦半歲.為八十八陰.九十二陽.恰當百八十.而主陰陽寒暑之數.中孚至復.咸至.恰得六日七分.定為例.實天時之度數,自然之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