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

本經簡釋

20-00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研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維摩詰經_

 

佛國品第一  方便品第二  弟子品第三  菩薩品第四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不思議品第六  觀眾生品第七  佛道品第八  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香積佛品第十  菩薩行品第十一  見阿佛品第十二  法供養品第十三  囑累品第十四

1.      要長期地學戒定慧勝行,並滌除無始來的煩惱習氣,皆出自心的本來清淨,不在受煩惱習氣的染污,如此離垢清淨,不離眾生而教化眾生,正式大乘精神的表露,故被譽為「居五塵而不染,處眾穢而常淨」。維摩詰之所以能博得「無垢稱」的尊號,自然有其高超的行徑,吉藏大師(1):「所謂淨名,以淨德內充,嘉聲外滿,天下藉甚,故曰淨名」。

2.      所謂「不可思議」是指無法用言語、文字所能議論,亦非一般心思所可思量得到的。

3.      真解脫_由於眾生在生死輪迴中,生生死死,有無量苦,痛苦不堪,自然要設法解開以恢復自由,得無礙自在,不再受束縛。然而真解脫並非意味著厭世,急於離開人間,而是要具大乘精神,出汙泥而不染,能勇於在紅塵中,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在世間萬事萬物上得到解脫自在,方是真解脫。進而運用般若智慧與方便法來體念真如法性。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網路資料)

1:

吉藏大師(549年-623年),,隋代僧。金陵人,俗姓安。又稱安吉藏、胡吉藏。常隨其父至興皇寺聽法朗大師宣講三論,七歲時隨法朗大師剃度出家。專習《中論》、《百論》、《十二門論》等三論之學。

其先祖原為安息國人,因為躲避仇人而搬家至南海,大概位於交州與廣州之間,後來又搬到建康。吉藏大師於太清三年(549年)出生於建康(今江蘇南京)。

 

(ㄔㄨˋ)《集韻》初六切,音珿。衆在門中。
又《玉篇》衆也。出字統,釋典有阿閦。《正字通》阿閦,佛名。見釋藏。按華嚴經,彌陀經,東方有阿閦鞞佛,音釋云:閦,初六翻。阿閦,此云無動。鞞一作
𣬉

又阿閦,淨名。經云:有國名妙喜,佛號無動。疏云:阿之言無,閦之言動。

又法華經云:其二沙彌,東方作佛。一名阿閦,在歡喜國。一名須彌頂。六書故,閦,初六切,引孫愐曰:衆也。類篇曰:衆在門中。同文舉要,屋韻,閦與衆同。出佛書,合閦衆爲一。或曰訓衆。當从衆,不必別作閦。書故舉要無確證,閦字經史不載,闕可也。字彙音初,譌作闌。謂閦同闌。皆非。

(𣬉毘,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