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

累品第十四

20-14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簡述_

˙       因為本經宣說成佛的不二法門,極為殊勝,必須將之流傳不絕,使世人受法益無窮。而要負起此重責大任者便是未來佛慈氏彌勒了,因為唯有他最能荷擔起如來家業,使眾生得以聞經法而信解修行。

 

1.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我今以是無量億阿僧祇劫,所集阿多羅三三菩提法付如是輩經於佛滅後末世之中,汝等當以神力,廣宣流布於閻浮提,無令斷絕。所以者何?未來世中,當有善男子善女人,及天龍鬼神乾婆羅剎等,發阿多羅三三菩提心,樂於大法;若使不聞如是等經,則失善利如此輩人,聞是等經,必多信樂,發希有心,當以頂受,隨諸眾生所應得利,而為廣說。

1.1    彌勒當知,菩薩有二相。何謂為二?一者好於雜句文飾之事。二者不畏深義如實能入。若好雜句文飾事者,當知是為新學菩薩;若於如是無染無著甚深經典,無有恐畏,能入其中,聞已心淨,受持讀誦,如說修行,當知是為久修道行。

1.2    彌勒!復有二法,名新學者,不能決定於甚深法。何等為二?一者所未聞深經,聞之驚生疑,不能隨順,毀謗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聞,從何所來?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不肯親近供養恭敬,或時於中說其過惡。有此二法,當知是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

1.3    彌勒!復有二法,菩薩雖信解深法,猶自毀傷,而不能得無生法忍。何等為二?者輕慢新學菩薩,而教誨;二者雖信解深法而取相分別,是為二法。」(1) 

2.        彌勒菩薩聞說是已,白佛言:「尊!未曾有也。如佛所說,我當遠離如斯之惡,奉持如來無數阿僧劫,所集阿多羅三三菩提法。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求大乘者,當令手得如是等經,與其念力,使受持讀誦,為他廣說。尊!若後末世,有能受持讀誦,為他說者,當知是彌勒神力之所建立。」佛言:「善哉!善哉!彌勒!如汝所說,佛助爾喜。」 

3.        於是一切菩薩,合掌白佛:「我等亦於如來滅後,十方國土,廣宣流布多羅三三菩提法,復當開導諸說法者,令得是經。」 

4.        爾時,四天王白佛言:「尊!在處處,城聚落,山林曠野,有是經卷,讀誦解說者,我當率諸官屬,為聽法故,往其所,擁護其人,面百由旬令無伺求得其便者。」

 

5.        是時,佛告阿難:「受持是經,廣宣流布。」阿難言:「!我已受持要者尊!當何名斯經?」佛言:「阿難!是經名為維摩所說,亦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如是受持。」 

6.        佛說是經已,長者維摩、文殊師利、舍利、阿難等,及諸天、人、阿修羅,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資料來源: 靝巨書局維摩詰經的啟示)

1:

老參學菩薩亦容易犯兩種毛病,他們雖已能信解甚深無上的法義,但因有此缺失,而就像自己傷害到自己,而無法證悟到圓融究竟的無生法,到底是哪兩種缺失呢?(1)輕慢新學的人,不肯去教誨他。 (2)雖功夫下得深,但執相不放,自分別。這便是修道的兩大過失。

啟示_對新學之菩薩本須多方鼓勵,怎可對未來佛有所輕慢呢?一味的愚癡迷執,心存歧視與不滿更是學道的致命傷。

 

(1)          三界之中.以心為主.欲知妙理.在觀心.  天生萬物.惟人.匪人能.實心是靈.  

(2)          一切惟心心最危,範圍天地發光輝,天心即在人心見,人合天心天違。

(3)          這點靈光道上來,只因逐墮塵埃,君今要見還鄉路,悟得心經道眼開。

(4)          『受持讀誦,廣為人說』:以口,以書。_信而受之,會其妙義而無所而持之,存其精蘊而無所失;口熟其文,心解其義,深體力行而體悟見性。依此廣為他人闡說以救眾生。(自覺)

(5)          菩薩的中心思想在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為弘願。

(6)          不捨棄有為,不安住無為

(7)          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澈,異西方。

(8)          道在聖傳修在己,德由人積命由天。私欲淨盡,天理流行,活潑性靈,即在我身。

(9)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0)      無凡不養聖,無聖凡不順,聖凡一體,福慧雙修。

(11)      欲渡苦海,須用經典為舟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