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章句講義  

傳八章

10(21-10-2)

大雅講義 http://www.jackwts.tw/

石朝忠點傳師 主講(本講義小字體謹供參考) (第十堂課之二)n1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傳八釋修身齊家

  所謂「齊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之其所賤惡而辟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辟焉,之其所敖惰辟焉。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故諺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此謂身不修,不可以齊其家  [(ㄆㄧˋ)賤惡(ㄨˋ)知其惡(ㄜˋ)(ㄨˋ)而知(ㄒㄧㄢˇ);;]

 

壹.            前言_

1.      我們自己想一想,大家都很想齊家,八條目有格致誠正、修齊治平_(內聖:)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外王:)治國、平天下。 修身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根本.

2.      一般之責任是養家活口,很重要是你的行為有否可給孩子做楷模,j家庭教育,是品德的效法. k學校教育. l社會教育.  尊重家內的每一位成員的自性,不能忿懥你的行為絕對會影響家庭。

3.      有位老前輩說:歡迎光臨,請用毛巾.不論大人、小孩,他說:後學是拿給佛祖的.他的心看道親皆是佛. 尊重每一位前賢,大家都能成佛。

 

課文_ (0:12:33)

1.       所謂「齊其家在修其身」者_ 「所謂」:大學經文所留下來的.

˙      要齊其家,先修其身(_一切求諸自我,反求諸己). 你要身體健康靠自己,你要很有禮貌、很有修養靠自己,要學識好靠自己

˙      家雖貧,但是禮貌、功課、道德、健康、守規矩,這些不能貧、不能窮,

2.       人之所親愛而辟焉_ (ㄅㄧˋ):恢復帝位.(張勳、袁世凱復辟);辟(ㄆㄧˋ):自性偏離、處事偏離.

˙      上天給我們人生的本能(不學而能),也就是自性的本然,將本能、本然率性而為,使自性原原本本的表露出來。但是往往處理事物都會有私慾(私人的好惡),因為人常會感情用事。

˙      所以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親愛(:特別照顧)則會護短,會維護,你的處事就會偏離。這是做人的標準嗎?錯。故我們處事不要參雜著私人的情感.修道人做事要公正,心性不要偏。

˙      若參雜私慾,則對人不對事,印象好的,他所做的都好。譬如:老師對兩位上課都在打瞌睡的學生_喜歡的就說:你看他打瞌睡還拿著書. 不喜歡的就說:你看他拿起課本就打瞌睡.

3.       所賤惡而辟焉_

˙      修道要渾然合於天,你所做所為與天合。若有所賤惡,則會有不理、遺棄、不成全、教誨的心態。在家庭,做父母的要注意,對孩子不要落入對待,我們處事要公正、公平,說話對待.

4.       所畏敬而辟焉_

˙      你感覺他的身分很高,你因而畏敬畏敬,就是因身分特殊而敬畏,不敢成全他,道中工作不敢分配給他.

˙      在道場中自性平等,無有高下,道在你的實際行動.

5.       之所哀辟焉_.

˙      :值得同情、可憐的,也不敢去成全. 

˙      出世艱苦,你好好行功了愿. 在道中做出來,實際付諸行動,才是道.

6.       之所敖惰辟焉_

˙      敖惰:目中無人、驕傲自大.

˙      在道場自性平等,無有高下,不問財產、地位,只問自性修持.

7.       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_

˙      對於我喜歡的人,我知他的缺點,不對他護短。 對於我討厭的人,但是我知他的優點;很少人會這樣做到。因為大部分都會被私情包庇、左右. 不被私情左右,才符合天理,修道私情要放下. 我們處世做人要公理、公平、公正.

8.       諺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惡,莫知其苗之碩。」_ :指六根.   苗:靈苗.

˙      人不知六根缺失,自己無法發現自己的過失,皆會護短自己,人往往皆不記得自己行為之過失。

˙      莫知:忘記了,忽略了.   你也忘記了自己有很好的靈苗. 知道真我(靈性)(靈性可以歸根復命)假我(肉身)的人,一定會修道。悟者(有智慧者),會借假修真迷者以假覆真.(迷者注重生活物質的享受)

˙      其苗(:真我); 碩:可以讓我們超生了死,太偉大.

˙      死,不是一了百了,而是沒完沒了.

˙      大家記住,來道場放下你的身分、家世,要苗之碩,在人間好好的修持。

9.       此謂身不修,不可以齊其家.所以其家要修身.

˙      要知道我有六根的錯行,也有超越的苗之碩,也須「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所以身不修,不能齊其家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