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規諭錄

第十五條:謹言慎行

22-15

大雅講義 網_ http://www.jackwts.tw/

(皇母慈悲十五條佛規)

大 道 普 傳

首頁

佛 光 普 照

研讀經典

法喜充滿

轉念頓悟

人間天堂

(句解參考)

  春風解凍雷震蟄(ㄓˊ)蟲 滄海變換千載更

  夏色碧蒼桃李怒爭 陽天照世處處騰

  秋風煞煞梧桐凋零 清月獨照滿天星

  冬降嚴霜裁衣敝冷 寒山古寺傳鐘聲

              吾本

  濟公活佛 奉

勒旨 降至壇堦 參叩

駕 訓語批明 咳

 

  孤舟順風搖起程 麗日東升照山青 和風徐吹滿面來

  晨露霧濃濃 天涯路遠山且高 觀得碧草樹叢叢

  只嘆眾生諸迷童 南柯夢中睡朦朧 心懷一點慈情

  四海呼喚救拯 望盼群英搭肩行

       ﹝調寄:可愛的家庭﹞  哈哈止

 

  1. 謹奔前程上瑤臺 言行相顧體心懷

  2. 慎思明察守道念 行雲流水持潔白

  3. 囑咐賢契抱道念 掃邪滅魔助師肩

  4. 一言難盡心中語 躊躇(ㄔㄡˊ  ㄔㄨˊ)莫決意麻亂

  5. 世態炎涼怎可比 世風日下可堪憐

  6.道路崎嶇豺狼集 疑團莫釋永是頑

  7. 人生生涯乃有限 眾生造孽積難算

  8. 百年之間空迷夢 如蠶作繭自己纏

  9. 良辰一逝恐難返 何不深慮後果焉

  10.多少口業造大罪 三期末劫受苦難

  11.或者三心與兩意 或是身心有間斷

  12.謹言慎行最為要 誡告群英牢守堅

  13.此規於道甚為重 略將其意抄沙盤

  14.謹者說言必細思 言者言語重如山

  15.慎乃履路必存畏 行者行持達彼岸

  16.謹言慎行勿可忘 行之日後回理天

  17.修道或者辦行道 此規為寶持身邊

  18.言語出口理已定 勿可失信招冤愆

  19.信者萬事之根本 失信易事欲作難

  20.持信難事覺易作 此言說出乃真詮

  21.於此道盤辦天事 勿可放鬆猿不栓

  22.輕言之輩招人謗 一言千金須知全

  23.可言之語卻隱匿 此謂失言非良賢

  24.失人之過自有錯 見賢未能提拔荐

  25.失言之過極重大 考退道清天不寬

  26.口根未淨須拔舌 報應甚慘必知全

  27.君子不失道中賢 再者亦不失其言

  28.隱惡揚善執兩端 用中於民四海遍

  29.君子之道共有四 孔丘雖聖未學圓

  30.為子事父弟事兄 為臣事君濟友肩

  31.四者君子之常道 未能盡作覺遺憾

  32.庸德之行庸言謹 有所不足須勉強

  33.言而顧行行顧言 慥慥(ㄗㄠˋ)行盡人人讚

  34.慎行之意引前例 言行必接莫分散

  35.言出必行信為首 所盡之責方稱善

  36.言東奔西乃無慎 口是心非乃惡頑

  37.自己招罪自身受 不能尤人與怨天

  38.慎行其事戰兢兢 如履薄冰臨深淵

  39.行有未足加力行 達至極樂仙鄉返

  40.完己之任餘何說 自能慰得喜歡

  41.身為人師猶加慎 以此規則證品蓮

  42.領導後學行大道 言出人信事關天

  43.問答如流無拘束 失錯未能改其偏

  44.後學觀之學如此 後果不堪設想焉

  45.一人墜下萬人墜 怎能無畏戒慎嚴

  46.再者辦道失謹慎 大難隨至臨眼前

  47.一旦失足後悔晚 自心莫作痴愚男

  48.行之上天定相助 神人合一成一貫

  49.背理胡行亂亂作 定遭五雷將身譴

  50.多加思悟天心意 自作標竿萬古傳

  51.心正其言自然順 言順行之免憂煩

  52.立身應世事多慎 語重心長寄此篇

  望契參透此訓意 言罷收機成此篇

            辭叩

 老 出法壇      咳 退

 

春風解凍雷震蟄蟲:大道的恩惠,像春風吹遍了世間,解開眾生的迷妄,又像春雷讓冬眠中眾生的心靈甦醒,溫暖了世人的心,生機處處。

滄海變換千載更:塵世的變換無常,人生的迷昧,生死的輪迴,已經很久很久了,警惕我們該要更換新局面的時候了。

夏色碧蒼桃李怒爭:大道的普傳,人心的醒覺,人人都能立志,學道、修道、行道、辦道。各盡所能的當仁不讓,弘道於天下。

陽天照世處處騰:真道的光明普照天地世人,要使人人都能有所覺悟而皈依真道。

秋風煞煞梧桐凋零:秋風吹來了,春生、夏長、秋收(1)。收束的時候到了,能結實的復其本面,不能結實的自凋零,是收圓的決定階段了。

清月獨照滿天星:清風明月掛天空,照耀秋煞的世間,啟示我們正心修身的至境要像明月亮眼。

冬降嚴霜裁衣敝冷:秋收冬藏,冬令天降霜雪劫煞,做好準備,披上無形袈裟,才能防塵、防魔。

寒山古寺傳鐘聲:這些事情,上天已有垂象,諸天仙佛及前賢的苦口婆心,像寒山古寺的鐘聲,響亮、清楚的傳至耳際,另人感懷。

 

孤舟順風搖起程:順應天時,駕起獨一無二的慈舟,航行於各地方。

麗日東升照山青:像旭日東昇,照開黑暗,使人人沐浴其中,攝受這光明,也能發露出自己的光輝。

和風徐吹滿面來:又像清爽的和風,徐徐的吹向眾生的臉頰,大家都同樣的感受到上天慈憐。

晨露霧濃濃:可是迷情的眾生,雖受到慈輝般的和風,卻撥不開貪嗔痴的染著.

天涯路遠山且高:天道玄遠高深,至尊至貴,能一指就醒悟者實為不多,還是要用盡心力來啟導他,使能登上彼岸。

觀得碧草樹叢叢:觀看眾生,都是具有如來智慧佛性,到處已能看到傑出的賢者,這是很欣慰的。

只嘆眾生諸迷童:嘆只嘆迷昧的眾生,仍迷戀於名利聲色的虛幻世界。

南柯夢中睡朦朧:沉睡在此迷糊的世界裡,不識天時又不能自覺。

心懷一點慈情:為師心中懷抱著一片慈愛眾生的真情。

四海呼喚救拯:遍走四海,大聲呼喚,叫醒眾生,以真道去救渡眾生。

望盼群英搭肩行:祈望已經醒悟明道的眾生,能同心協力,助為師一臂之力,共辦三期普渡大事。

 

1.

謹奔前程上瑤臺:謹慎的奮發努力,奔向脫離苦海、超生了死的光明前途。

言行相顧體心懷:要言行一致,立愿了愿,去體證心中的目標。

2.

慎思明察守道念:對於自己的心志、言行,要慎思、明察,以道理為根本,並堅守道念。

行雲流水持潔白:時時保持心性的清淨潔白,隨緣不變,不變隨緣,自在無礙。

3.

囑咐賢契抱道念:特別叮嚀賢徒們,要堅定信心,抱守道念。

掃邪滅魔助師肩:掃除淨盡心身的一切邪氣魔氛,以清淨心來幫助為師辦理三期大事。

4.

一言難盡心中語:想要一兩句話來表達心中的理念實有些困難。

躊躇莫決意麻亂:但見大家對修道如此的猶豫不決,心猿意馬,無有定向.

5.

世態炎涼怎可比:世間的人情冷暖、虛花假景,是夢幻無常的,怎能與真常之道相比呢?

世風日下可堪憐:社會風氣更是一天不如一天,日益頹廢,實在很可憐!

6.

道路崎嶇豺狼集:由於人心的虛偽險詐,歹徒群集滋事,人間路更顯得艱難困苦。

疑團莫釋永是頑:不能看透天時,不能了悟大道,疑念凝結在胸中,不能消釋的人,永在輪迴中。

7.

人生生涯乃有限:人之生命、世間事業,是有限度的。

眾生造孽積難算:可是在短暫的生命中,眾生所造的罪孽,卻累積到難以計算.

8.

百年之間空迷夢:在百年的歲月裡,若不能了悟人生真諦,也是來人間空走一回(2),迷夢一場而已。

如蠶作繭自己纏:棄卻真我而為塵事勞苦身心,多招罪孽,就像蠶吐絲,自纏其身,自受其害。

9.

良辰一逝恐難返:現在是普渡的佳期,一旦失去了,回頭已是百年身。

何不深慮後果焉:為什麼要讓良辰空過,為什麼不好好想將來的後果是如何呢?

10.

多少口業造大罪:若再造下無邊的口業。

三期末劫受苦難:三期末劫大清算,必然要受盡苦難。

11.

或者三心與兩意:有的人由於認理不清,致而狐疑不決,不能擇善固執,拳拳服膺。

或是身心有間斷:或者是信念不堅,使心身不能合一,致身行與心志相背離.

12.

謹言慎行最為要:但無論怎樣,都要以「謹言慎行」當作修道的首要功夫

誡告群英牢守堅:在此特別叮嚀賢德的徒兒們,須牢牢記住。

13

此規於道甚為重:因為這條佛規對於進德修業是非常重要的。

略將其意抄沙盤:現在簡略的將此佛規解說一番。

14.

謹者說言必細思:「謹」是指對所說的話必定先要慎重思考,用心領悟.

言者言語重如山:「言」指講說的每一句話,均不可隨便,重如泰山,慎重以對。

15.

慎乃履路必存畏:「慎」是以小心敬畏的態度去處理。

行者行持達彼岸:「行」指真摯地走向圓滿究竟的彼岸。

16.

謹言慎行勿可忘:言語與行事,均要慎重,這條佛規須謹記在心,確實履行,不可忘記。

行之日後回理天:切實的體會奉行,自然功多而過少,日後一定能回到理天.

17.

修道或者辦行道:故凡欲進德修業的眾賢良。

此規為寶持身邊:要將此條佛規,視為珍寶,銘記在心。

18.

言語出口理已定:因為言語出口,就不能收回,所以說任何一句話都須符合天裡。

勿可失信招冤愆:切莫因言行不一或言而無信而自招罪愆。

19.

信者萬事之根本「人言」合為信,信為道源的功德母,為一切事理的根本,所謂無信不立也。

失信易事欲作難:失了信心與信用,雖然很容易就能能完成的事情,也難以做到美滿。

20.

持信難事覺易作:所以能持信,縱使再困難的事,也能一一加以克服。

此言說出乃真詮

˙    [1]_ 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    [2]_ 隨口所言,句句都要是真理,是良知良能的心聲。

21.

於此道盤辦天事:能夠修學到這種程度,立身於白陽道盤,來辦理上天的大事,是何等的偉大。

勿可放鬆猿不栓:所以絕不可放鬆,千萬不能心猿意馬,言不由衷。

22.

輕言之輩招人謗:凡亂說話的人,最易招惹他人的非議。

一言千金須知全:要明白「一諾千金」的真義所在。

23.

可言之語卻隱匿(3):可以和他說的話,卻當說不說。

此謂失言非良賢:這是沒有知人之明,失誤了當說的機會,非賢明者.

24.

失人之過自有錯:因當說而不說,致其學德不能增進,錯失人才,自然是有過錯的。

見賢未能提拔荐(4):見賢才而未推荐舉用,使其發揮才能,來助道務宏展,這是道中的損失。

25.

失言之過極重大:所以說因失言之過錯所招來的罪過是非常嚴重的。

考退道清天不寬:一句不恰當的話,是會考倒道親的,上天豈能寬恕.

26.

口根未淨須拔舌:這就是口根未清淨所犯的罪過,要受拔舌之苦刑。

報應甚慘必知全: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悲慘的報應不可不明白。

27.

君子不失道中賢:修道的君子,一心坦蕩蕩,才合乎道中賢才的美名.

再者亦不失其言故不可有失言的情況發生。

28.

隱惡揚善執兩端(5):懂得建立隱惡揚善的美德,使能改過遷善。

用中於民四海遍:更要把中道遍行於世間,使眾生都能率性而行。

29.

君子之道共有四(6):君子平常要遵行的道有四種。

孔丘雖聖未學圓:連孔夫子這樣偉大的聖人還自謙的說,這些平常之道,都還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圓滿。

30.

為子事父弟事兄u以期許自己子女如何孝順我的心,來孝順自己的父母。 v以期許自己弟妹如何恭敬我的心,來恭敬自己的兄長。

為臣事君濟友肩w以期許臣下如何敬己之心,來事奉自己的君上。x以期許朋友如何待我的心,來對待自己的朋友。

31.

四者君子之常道:上說四項就是君子在日常生活中應遵守的道理。

未能盡作覺遺憾:雖是平常的道理,不能一一做得很圓滿,是很引以為憾的事。

32.

庸德之行庸言謹平常生活中的德行、言語,要謹言慎行,且言行都能從自性中流露。

有所不足須勉強:若做得尚不園滿,要更加勉勵自己力行,做到完善.

33.

言而顧行行顧言所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言為行之始,行為言的表現,言行合一。

慥慥行盡人人讚:真正的修道君子,都是踏踏實實的做人,定能受到肯定與讚揚。

34.

慎行之意引前例:關於「慎行」的要義,前已略述。

言行必接莫分散:總之,言行一定要合一。

35.

言出必行信為首:說出去的話就得去履行實踐,為「信」的首要功夫.

所盡之責方稱善:照所言的去實行,方稱盡到責任。

36.

言東奔西乃無慎:說一套,做另一套,是言行不一,是不謹言也不慎行,是沒有慎德的人。

口是心非乃惡頑:口說與心性不一,是屬惡劣之人。

37.

自己招罪自身受:這種人,屆時自造罪業自己受。

不能尤人與怨天:這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別人,更不能責怪上天不庇佑.

38.

慎行其事戰兢兢:對於自己的一切行為、一切事務,均要小心謹慎,將天理存於心。

如履薄冰臨深淵:如履薄冰,要小心預防沉陷,如臨深淵,怕墜落,就是時時小心,不敢有絲毫的大意。

39.

行有未足加力行:如果覺得做的尚不夠完善,就要更加努力。

達至極樂仙鄉返(7):做到一切圓滿,回復本來面目,回到極樂故家鄉.

40.

完己之任餘何說:若能完成自己的任務,其餘的事情都不會罣礙於心.

自能慰得喜歡:這樣的一心一意、自強不息,必定能做到完善,自然能安慰皇母,得到皇母的歡心。

41.

身為人師猶加慎:身為人師表者,更加須要謹慎言行。

以此規則證品蓮:一定要依此條規來做,就能證品蓮果位。

42.

領導後學行大道:率領後學們,正確的學道、修道、行道、辦道。

言出人信事關天言語是代表一個人的人格,是否能讓人得以信任,影響的層面是很大的。

43.

問答如流無拘束:當在回答道親問題時,要圓融自在,因時制宜,不可有所固執。

失錯未能改其偏:自己有了過失錯誤而不能及時改正過來。

44.

後學觀之學如此:後學看到這種情形,有樣學樣。

後果不堪設想焉:後果嚴重,將難以想像。

45.

一人墜下萬人墜:由於你的不能自律,修持的偏差,連累了很多後學也跟著墜落。

怎能無畏戒慎嚴:所以對自己的修學、言行,怎可不自律嚴格,小心謹慎呢?

46.

再者辦道失謹慎:再說,辦道乃關係到大眾的生死大事,如果因馬虎出了差錯。

大難隨至臨眼前:隨即影響了道務的完善,將招來很大的魔考災難。

47.

一旦失足後悔晚:因此,辦天道,一定要步步小心,一旦出了差錯,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自心莫作痴愚男:所以就須要清淨自心,發自智慧,勿要做一個愚痴又頑固的人。

48.

行之上天定相助:如果行道能符合天理,出自本性,時時謹慎的去做,上天一定會來幫助、護佑你的。

神人合一成一貫:以達乎神人合一的圓滿境界。

49.

背理胡行亂亂作:若違背天理,任憑私意,胡亂作為。

定遭五雷將身譴:一定受到報應或良心的譴責。

50.

多加思悟天心意:盼能多加用心去體會上天的用意。

自作標竿萬古傳:將來成為眾生的模範,讓德澤美名能流傳萬世。

51.

心正其言自然順:心正就是本心清淨,心正則身正,由清淨心流露出來的言語,必是合於天理的。

言順行之免憂煩順著天理之言而行,舉手投足就能時時合理,處處合理,自然心安理得。沒有什麼憂煩了。

52.

立身應世事多慎:立身行道,做人處事,時時要多謹慎。

語重心長寄此篇:為師語重心長的把要義寄於此篇訓文中。

 

【心得記要】(source:靝巨書局  孟穎解譯)

˙    活佛師尊在本訓中,特別叮嚀我等弟子,要做到「謹言慎行」的基本功夫:說話必細思量,否則覆水難收,把每一句話視同泰山之重,不可輕易拋出。做事就要心存敬畏,且所有的事,當以聖事為重,凡有所作為均以「波蘿蜜多」達諸彼岸為主要原則。

.

無凡不養聖

無聖凡不順

聖凡如意

福慧雙修

 

參考:

 

1:

2: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矓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亦無煩惱亦無悲)

3:

˙    如何說話最合道呢?子曰:「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4:

商湯即位時曰:「予小子履(商湯),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參閱17中庸講義17-17-1721大學講義21-04-02 _【慧命補給站大雅講義

5:

我們要隱惡揚善,但過度隱惡揚善,會落入姑息養奸,所以規過私室,揚善公堂.

6:

君子之道四,丘未能一焉: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有所不足,不敢不勉;有餘,不敢盡。言顧行,行顧言,君子胡不慥慥(ㄗㄠˋ)爾?」

˙      慥慥忠厚誠實的樣子。

7: